Cloudvet logo 知识库

云端兽医知识库:疾病知识库

肺气肿

肺气肿(pulmonary emphysema)指肺因空气含里过多而致体积膨胀。肺泡内空气增多称为肺泡性肺气肿。肺泡破裂,气体进入间质的疏松结缔组织中,使间质膨胀称为间质性肺气肿。治疗原则是加强护理,防治原发病,改善通气和换气功能,控制心力衰竭。
姚蕴华 收录于 2022-04-20 | 阅读全文

牙周病

牙周病指牙周膜及其周围组织的一种急性或慢性炎症,也称牙周炎、牙周脓肿等。以齿周袋形成、骨重吸收、齿松动和齿龈萎缩为特征。
姚蕴华 收录于 2022-01-11 | 阅读全文

变质食物中毒

变质食物被采食后,细菌及细菌毒素可引起胃肠炎,导致动物呕吐、腹泻、腹痛、腹胀、血便、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死亡。
吴礼平 收录于 2021-06-02 | 阅读全文

猫传染性腹膜炎(FIP)

猫传染性腹膜炎是由猫冠状病毒引起的一种猫的慢性进行性致死性传染病。本病有渗出型(湿型)和非渗出型(干型)2种形式,前者以体腔(尤其是腹腔)内体液蓄积为特征,后者以各种脏器出现肉芽肿病变以及出现与此相关的临床症状为特征。
吴礼平 收录于 2021-04-20 | 阅读全文

【宠物疫病】狂犬病的诊断、防控及公共卫生

狂犬病,又名恐水病,俗称疯狗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的一种急性、自然疫源性的传染病。临床上犬以狂躁不安、意识紊乱,继之局部或全身麻痹而死为主要特征。人被携带病原的动物咬伤或抓伤等会感染狂犬病,死亡率高达100%。因此,狂犬病目前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
马琳珊 收录于 2021-03-30 | 阅读全文

有机磷杀虫药中毒

有机磷类杀虫药中毒,主要表现胆碱能神经过度兴奋,出现毒蕈碱样症状、烟碱样症状和中枢神经系统症状。除按照中毒病一般处理措施进行治疗外,还应尽快采用解磷啶或氯磷啶或双复磷和阿托品联合疗法。
吴礼平 收录于 2020-06-08 | 阅读全文

有机氟制剂中毒

有机氟经过消化道、呼吸道和擦伤皮肤吸收进入机体,中断三羧酸循环,导致体内柠檬酸蓄积和ATP生成不足,对脑和心脏危害最为严重,可引起急性死亡。
吴礼平 收录于 2020-06-08 | 阅读全文

杀鼠灵中毒(华法令钠中毒)

杀鼠灵又叫灭鼠灵、华法令钠,属抗凝血类灭鼠药。动物中毒时以全身各个部位自发性大出血,创伤、手术或针扎后出血不止为特征。维生素K是特效解毒药。
吴礼平 收录于 2020-06-08 | 阅读全文

敌鼠中毒

敌鼠又名二苯乙酰基茚酮,是一种抗凝血毒鼠药。被误食后,主要干扰肝脏对维生素K的利用,使凝血机能降低;敌鼠还可直接损伤毛细血管壁,加重出血。
吴礼平 收录于 2020-06-08 | 阅读全文

磷化锌中毒

磷化锌属剧毒类灭鼠药。中毒时可引起出血性胃肠炎、广泛性出血、肺水肿。磷化锌中毒没有特效解毒药,一般是针对酸中毒、胃肠和肝损害进行对症治疗。
吴礼平 收录于 2020-06-08 |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