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vet logo 知识库

云端兽医知识库:疾病知识库

胃扩张-胃扭转综合征

胃扭转为一种胃幽门和贲门呈纵轴从右向左顺时针扭转,胃扭转之后很快发生胃扩张,并引起贲门和十二指肠闭塞。本病为急腹症,急救应注意抗休克、胃减压,并尽快手术整复。
吴礼平 收录于 2019-03-13 | 阅读全文

胃内异物

胃内异物指胃内长期滞留难以消化的异物,使胃黏膜损伤,影响胃的功能,严重时还能引起胃穿孔,继发腹膜炎。多见于幼犬和小型品种犬及老年猫。犬猫可分别应用阿扑吗啡或隆朋进行催吐,但催吐只适用于胃内存有少量光滑异物。当胃内异物粗大、锐利时,不宜催吐。保守治疗无效时,应进行手术取出。
吴礼平 收录于 2019-03-10 | 阅读全文

胃炎

胃炎指胃黏膜的急性或慢性炎症,是犬、猫急性呕吐的较常见原因。以呕吐、胃压痛及脱水为特征。治疗原则是除去剌激因素,保护胃黏膜,抑制呕吐,防止机体脱水和纠正酸碱平衡紊乱等。
吴礼平 收录于 2019-03-10 | 阅读全文

食道狭窄

食道狭窄指食道因瘢痕组织形成或其周围组织压迫等,引起食道腔狭窄、食物难以通过的一种疾病。临床上以进行性的食物反流、吞咽困难和营养不良为特征。犬、猫均可发生。
姚蕴华 收录于 2019-03-05 | 阅读全文

食管炎

食管炎是指食管黏膜表层和深层的炎症。临床上以吞咽困难、流涎和呕吐为特征。分原发性和继发性食管炎。
姚蕴华 收录于 2019-03-05 | 阅读全文

猫脂肪肝(肝脂质沉积综合征)

猫脂肪肝是由于甘油三酯或脂质蓄积于肝细胞而造成肝脏肿大的一类疾病,是宠物猫潜在的致病性疾病之一。由于猫的肝脏具有独特的脂肪蓄积能力,很容易导致肝细胞损伤。厌食超过三天以上的黄疸胖猫咪就必须怀疑脂肪肝的可能性。
吴礼平 收录于 2018-06-12 | 阅读全文

便秘

便秘是由于某种因素致使肠蠕动机能障碍,肠内容物不能及时后送而滞留于肠腔(主要在结肠和部分直肠),其水分进一步被吸收,内容物变得干固形成肠便秘。便秘时间愈久,治疗也愈困难,严重的可发生自体中毒或继发其他疾病而使病情恶化。对单纯性便秘,可采用温水、2%小苏打水或温肥皂水反复灌肠,并配合腹外适度地按压肠内便秘粪块,一般都能奏效。
姚蕴华 收录于 2018-03-20 | 阅读全文

肠套叠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连同肠系膜套入邻接的肠管内,导致肠腔闭塞,消化机能障碍,局部肠管发生淤血、水肿甚至坏死的一种疾病,多发生于盲肠套入结肠或小肠套叠。幼龄犬猫多发。
吴礼平 收录于 2018-03-19 | 阅读全文

肠梗阻

肠梗阻发病部位主要为小肠。多由于肠道异物、寄生虫等造成机械性阻塞,或者肠变位(肠套叠、肠嵌闭等)引起。主要症状为腹痛、呕吐,部分犬、猫腹部可触诊到异物,或“香肠”样肠段(肠套叠),X线检查易做出确诊。本病为急腹症,应尽早手术治疗。
姚蕴华 收录于 2018-03-19 | 阅读全文

胃肠炎

胃肠炎是指胃肠粘膜的表层和深层组织发生的炎症,临床上常以消化紊乱、腹痛、腹泻、发热和迅速脱水为特征。
吴礼平 收录于 2018-03-19 |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