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vet logo 知识库

云端兽医知识库:疾病知识库

胃扩张

胃扩张是指采食过量或胃内容物排空障碍,导致胃体积突然扩大,胃壁过度扩张的一种腹痛型疾病。大型犬多见。
吴礼平 收录于 2018-03-15 | 阅读全文

食道阻塞

食道阻塞或食管内异物指诸如食团、骨、金属、塑料、木头及橡皮等异物滞留于食道内,引起食道阻塞,是犬、猫常见的一种临床疾病。多因采食过急或嬉耍、惊吓、捕捉时误咽所致。应及时除去阻塞物,进行对症治疗为。
姚蕴华 收录于 2018-03-14 | 阅读全文

口炎

口炎是口腔黏膜的炎症,临床上以流涎、拒食或厌食、口腔黏膜潮红肿胀为特征。根据发病原因,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之分。按其炎症性质可分为溃疡性、坏死性、霉菌性和水泡性口炎等。
姚蕴华 收录于 2018-03-13 | 阅读全文

绦虫病

绦虫病(cestodiasis)是由扁形动物门绦虫纲的寄生动物引起的寄生虫病。寄生于犬和猫等小动物的绦虫种类很多,对健康危害较大。它们的幼虫期大多感染其他家畜或人,严重危害家畜和人的健康。这些绦虫病在致病机理、临床症状、诊断方法和治疗药物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
姚蕴华 收录于 2017-09-30 | 阅读全文

蛔虫病

蛔虫病(toxocariasis)是由弓首属和弓蛔属的虫体寄生于犬和猫等动物的小肠而引起的常见寄生虫病,可导致幼龄犬和猫发育不良,生长缓慢,严重感染时可导致死亡。分布于全国各地。驱蛔虫的药物很多,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蛔灵,甲苯咪唑,丙硫咪唑,左旋咪唑,依维菌素。主要措施为对犬、猫定期驱虫,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除粪便,防止粪便污染水源和饲料。
姚蕴华 收录于 2017-09-30 | 阅读全文

犬恶丝虫病

犬恶丝虫病(canine dirofilariosis)或称犬恶心丝虫病,是由丝虫科、恶丝虫属的犬恶丝虫(Dirofilaria immitis)寄生于犬的右心室和肺动脉所引起的一种临床或亚临床疾病,主要症状为循环障碍、呼吸困难、贫血等。猫、狐、狼等也能感染。犬的治疗主要针对成虫,其次治疗微丝蚴。
姚蕴华 收录于 2017-09-30 | 阅读全文

犬传染性气管支气管炎(ITB)

犬传染性气管支气管炎(infectious tracheobronchitis)又叫仔犬咳嗽,指除犬瘟热以外的以咳嗽为特征的犬接触传染性呼吸道疾病。引起犬传染性气管支气管炎的病毒有犬2型腺病毒(Canine adenovirus type,CAV-2)、犬副黏病毒(Canine Paramyxovirus,CPmV)、犬1型腺病毒(Canine adenovirus type-1,CAV-1)、呼肠孤病毒(Reovirus)1型、2型、3型和犬疱疹病毒(Canine herpesvirus)。其中CAV-2和CPmV是仔犬咳嗽较常见的致病因子,它们可以破坏呼吸道上皮,导致各种细菌或霉形体入侵,引起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姚蕴华 收录于 2017-06-18 | 阅读全文

犬冠状病毒感染

犬冠状病毒感染(canine cornavirus infection)是由犬冠状病毒(Canine coronavirus,CCV)引起犬急性胃肠炎的重要病原之一。既可单独致病,也可与犬细小病毒、轮状病毒和魏氏梭菌等病原混合感染,呈现急性胃肠炎综合征,表现为剧烈呕吐、腹泻、精神沉郁及厌食。各种年龄、品种和性别的犬均对CCV易感,但以2~4月龄发病率最高;2~3日龄仔犬常成窝死亡。特异性治疗采用抗血清。应强调采用支持疗法以确保维持电解质和体液平衡。同时采用广谱抗生素以防止继发细菌性感染,并给予良好护理。
姚蕴华 收录于 2017-06-18 | 阅读全文

急性腹膜炎

急性腹膜炎(cute peritonitis)是指腹膜的急性炎症。腹膜内富有毛细血管和淋巴管,有较强的吸收和渗出能力。当腹膜受细菌、病毒或化学物质等不良刺激后,便易发生炎症过程。腹部症状 突出表现是持续性腹痛。全身症状 动物体温升高,脉搏快而弱,胸式呼吸明显。 以消除病因、控制感染和防治休克为基本原则。早期应用广谱抗生素如氨苄青霉素、 头孢菌素、或克林霉素联合庆大霉素等,具有控制感染的良好效果。
杨旭 收录于 2017-06-18 | 阅读全文

犬病毒性乳头状瘤病

犬病毒性乳头状瘤病(canine viral papillomatosis )是由犬口腔乳头状瘤病毒(canine oral papillomavirus,COPV)引起的,以口腔或皮肤出现乳头状瘤为特征的病毒性传染病。
姚蕴华 收录于 2017-06-18 |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