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vet logo 知识库

云端兽医知识库:技术文章

胸、肺部听诊

肺听诊区和叩诊区基本一致。正常肺部可听到肺泡呼吸音和支气管呼吸音两种声响。胸肺听诊时应注意肺泡呼吸音的强度变化及病理性杂音,如啰音(分为干啰音和湿啰音)、捻发音、空瓮呼吸音、胸膜摩擦音等。
吴礼平 收录于 2021-10-05 | 阅读全文

胸、肺部叩诊

正常犬、猫叩诊区为不正的三角形。肺部叩诊的方法,一般采用采用指指叩诊法,进行肺区水平叩诊和垂直叩诊。胸肺部的叩诊检查,应注意叩诊界和叩诊音的变化。胸、肺部叩诊音的性质和范围,取决于病变的性质、大小和深浅。病理性肺部叩诊音一般包括浊音、半浊音、水平浊音、鼓音、过清音、金属音和破壶音。
吴礼平 收录于 2021-10-05 | 阅读全文

胸肺部检查:胸肺部视诊和触诊

胸部视诊时着重观察胸廓的形状变化和皮肤的变化。病理情况下,胸廓的形状可能发生胸廓两侧扩张、扁平胸、胸廓不对称等变化;胸部皮肤检查,应注意有无外伤、皮下气肿、丘疹、溃疡、结节、胸前和胸下的浮肿以及局部肌肉震颤、脱毛等情况。胸部触诊主要触摸胸壁的敏感性和肋骨的状态。
吴礼平 收录于 2021-10-04 | 阅读全文

上呼吸道检查:鼻液、鼻黏膜及颜面附属窦的检查

检查鼻液时,应注意其数量、性状、颜色、气味、一侧性或两侧性,有无混杂物及其性质。检查鼻黏膜时,要适当保定患病动物,将头略微抬高,使鼻孔对着阳光或人工光源,使鼻黏膜充分显露。检查鼻黏膜时,应注意其颜色及有无肿胀、水泡、溃疡、结节和损伤等。颜面附属窦检查主要是对副鼻窦(鼻旁窦)的检查,包括额窦、上颌窦、蝶窦和筛窦,它们均直接或间接与鼻腔相通,主要注意副鼻窦部有无肿胀、隆起、变形、创伤、敏感反应、波动及叩诊音的改变。
吴礼平 收录于 2021-10-04 | 阅读全文

上呼吸道检查:喉、气管检查及咳嗽、上呼吸道杂音检查

检查喉部及气管一般采用视诊、触诊和听诊的方法,必要时可采用穿刺、气管切开术进行观察。咳嗽是动物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临床检査咳嗽时应重点观察咳嗽的性质、次数、强弱、持续时间及有无疼痛等临床表现。常见的具有临床诊断价值的咳嗽临床病理表现有:干咳、湿咳、稀咳、连咳、痉挛性咳嗽、痛咳、强咳和弱咳。上呼吸道杂音包括鼻呼吸杂音、喉狭窄音、喘鸣音、啰音和鼾声。
吴礼平 收录于 2021-10-04 | 阅读全文

宠物源人兽共患病防控战略研究

本文分析了宠物源人兽共患病的病原情况和防控现状,阐明了我国宠物源人兽共患病防控仍然面临巨大挑战,提出了加速提高宠物医疗技术水平、加快宠物药品的研制与注册等建议,对于防控宠物源人兽共患病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吴礼平 收录于 2021-09-20 | 阅读全文

尿液的感官检查

尿液的检查对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的意义,对肝病、代谢病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尿液的感官检查项目主要有:尿量、尿色、透明度、粘稠度和气味。
吴礼平 收录于 2021-07-27 | 阅读全文

排尿检查与排尿异常

膀胱感受器、传入神经、排尿初级中枢、传出神经或效应器等排尿反射弧的任何一部分异常,均可引起排尿异常。常见的排尿异常包括:尿频、尿淋漓、多尿,少尿和无尿,尿闭。
吴礼平 收录于 2021-07-27 | 阅读全文

体温、脉搏及呼吸数测定

体温、脉搏和呼吸数是评价动物生命活动的重要生理指标。本文学习目标:①掌握基本生命体征(TPR)的测定方法;②记住正常犬猫TPR参考范围;③会分析TPR变化的临床意义。
吴礼平 收录于 2021-07-14 | 阅读全文

体格检查流程

体格检查是临床医师最重要的操作技能,也最具有挑战性。好的临床检查不需要全面、昂贵的仪器检查,就能在问题严重前发现细小的异常,并确定机能障碍的主要器官。
马琳珊 收录于 2021-06-15 | 阅读全文